氢化法原子荧光光度计无信号
问题:测完标准空白后,测标准点,荧光值自动扣空白后在0上下浮动,各点乱无线性关系。
氢化法原子荧光光度计无信号解决方法:
首先拿一纸条,在进标准液时(第七步两注射泵同时向上推时),悬在原子化器炉口(距炉口1CM以内),看纸条是否被点着(熏黑不算点着),若点不着检查下一步。能点着即有火焰无信号看zui后一步。
检查氢化法原子荧光光度计气液分离器内所进混合液是否反应,若有大量气泡生成(也可观察排出废液中是否有大量小气泡),无气泡生成则看下一步;有气泡则正常,检查气液分离器至原子化器毛细管是否漏气或被堵塞,无漏气、堵塞*步肯定有火焰生成。能点着即有火焰无信号看zui后一步。
检查两注射泵内溶液是否充满?充满正常检查下一步,未充满则检查各白色黑色接头是否松动漏气(各接头螺丝定期检查是否有松动),两注射泵上部是否拧紧?
检查载流液、标准点是否有2%左右的酸(保证至少要1%的酸),还原剂的量保证不小于1%,检查是否失效(易吸潮,易结块,结块后会失效)。
检查氢化法原子荧光光度计其他元素是否也是无信号。其他元素有信号其线性关系良好,则检查下一步,若其他所有能测的元素都有火焰无信号看zui后一步。
检查标准液是否有问题,若测As,检查加完硫脲和抗坏血酸定容后定是否待了半小时以上;若测Pb看酸碱度是否按要求配制,废液PH值是否在8左右。标准液浓度是否配对?是否已经失效。
上述都正常,依然有火焰无信号,则可能是仪器本身出问题,报修。
